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产业动态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8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辞时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段时间,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也是中国政府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目的是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然而,这些反垄断监管却遭到了一些人的误读。他们错误地认为这是对民营企业的管控收紧,一些外国投资者对此表示忧虑,担心中国对外开放和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有所调整。在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已经对这些误读作出回应:“在网络平台企业当中,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还有很多混合所有制企业,整治规范互联网平台的政策是一视同仁的,针对的是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是针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这一点十分明确。”9月6日,刘鹤副总理又对国家关于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作出严肃重申,无疑给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所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近年来,在国家一揽子纾困政策支持下,我国大量民营企业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等多方考验,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到目前的1.46亿户。事实充分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正是因为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所以既要厚爱,也要严管,为的是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出台的监管政策也是一视同仁的,针对的都是违法和违规行为,绝不是针对特定行业或企业。市场上的一些不实传言和炒作,可以消停了!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