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综合资讯

五年内带动百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7

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最新印发的两份政策文件,并回答记者提问。

  “到2025年,力争推动广东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各地市正在根据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省、市、县(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

  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制造业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近年来,我省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产业结构还不够优、质量还不够高,迫切需要通过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7月6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正式印发。

  据涂高坤介绍,两份文件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到2025年,显著提升战略性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形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示范效应,力争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实施方案》包括6部分内容,提出到2023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到2025年的长远发展目标。对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也提出了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

  如何有效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四条转型路径:“一企一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打造标杆示范、“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夯实五大基础支撑,从推动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发展智能硬件及装备、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数字化安全体系等五个方面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红霞表示,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5G建设尤其重要。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12.8万个,现在已经有122个县级行政区域的主城区均已实现5G信号覆盖,5G用户达2505.2万户,广东的基站和用户规模均为*。

  “当前5G发展正处在导入期,行业融合应用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张红霞表示,接下来将结合5G技术和应用的特点,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按需建设,切实发挥5G的赋能作用。

  探索工业软件破局的广东路径

  具体如何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实?《政策措施》详细列出了九条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

  分别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强化人才支撑以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针对“卡脖子”的工业软件发展,《政策措施》提出要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推广应用,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设工业软件攻关基地。省财政对工业软件研发予以适当补助,支持地市采取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工业软件“首版次”应用。

  近年来,广东的软件产业综合实力是不断增强,工业软件的规模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

  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表示,广东对工业软件的需求十分强劲,也具备了培育和突破工业软件的优势条件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接下来,将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工业软件破局的广东路径,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力争把广东打造成为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杨军详细介绍,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载体,推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建设工业软件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载体。同时,聚集国内工业软件的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力量,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工业软件,加速形成工业软件的创新体系。最后,探索科技重大项目攻关的信息制度,支持龙头企业联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组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创新联合体,改革科研攻关的模式,创新科技攻关项目形式、项目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新模式。

  已累计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早在2018年3月,广东率先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3年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成为全国首批2个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之一。

  截至今年6月底,培育了2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引进培育了440多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其中4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开展了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佛山顺德小家电等一批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目前,广东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难题是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的“三不”问题:一是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不想数字化;二是数字化水平较低,不敢数字化;三是缺乏既懂生产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不会数字化。

  “此次出台的两份文件,既是对过往政策的延续,也是对‘十四五’期间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谋划崭新篇章。”涂高坤表示,对比2018年,此次政策在四个方面更加突出。一是突出集群转型,针对每一个产业集群,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和赋能的重点方向;二是突出精准施策,针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分类施策;三是突出平台赋能,特别强调要发挥跨行业、跨领域等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四是突出统筹推进,依托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通过省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让政策更接地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走差异化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