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信息服务

经济粤评:一份榜单,将为广东“智造”跃升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28

“你可以这样认为,每一台家电都是一台智能设备。如同手机从功能机进化为智能机一样,家电行业也正经历着从功能型家电进入智能型家电的时代更替中。日后每一台家用电器都能通过深度学习,实现人机交互。” 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向江旭这样认为。

  美的经历的智能化转型,是广东制造走向广东“智造”的一个缩影。“数字蝶变、智造升级”的图景,正在广东渐次展现。在时代大幕掀开的过程中,一份由政银媒学共同打造的榜单,将致力于树立行业标杆、营造创新环境,引领产业集群内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到底,这一份榜单有何渊源,又将为广东“智造”带来了什么?粤评君为你带来分析。

  “智造”进行时

  政银媒集聚创新要素新尝试

  8月18日,位于肇庆高新区的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二期正式动工。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产能将从年产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在此约一个月前,由美的、联通、华为携手在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打造的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亮相,同时正式上线全球智能工厂业务中首次应用的5G融合定位技术。在该工厂里,高质量5G网络支撑产线高速运转。据预测,这座5G全连接工厂每年预计节约成本达数千万元。

  广东的制造业正向更高层次迈进,一场深刻的自我更新和转型升级正在进行中。

  一组数据中可窥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2020年,广东规上企业总数超5.8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1.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广东规上企业数、工业增加值、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规模、5G产业产值等稳居*。全国每两台4K电视、每3台工业机器人、每7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广东造;九成以上的5G基站、民用无人机都产自广东。

  粤评君发现,在企业的自我驱动之外,政策也在助推“智造”过程加速形成。日前,《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开放合作先行地、发展环境高地。

  每一次产业变革的背后,都离不开核心个体的强势推动。去年末,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建行将向广东省制造业给予10000亿元综合融资金额支持,其中先进制造业5000亿元。

  签约仪式上,建行正式发布《建设银行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智造之光”行动方案》,通过建立专属“技术流”评价体系、创新“六智六+”专属产品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专属服务平台、探索投贷联动专属业务模式、举办专属主题赛事等“六专”机制,全面满足先进制造业企业多方位金融需求,全力解决先进制造业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与该方案匹配的专属主题赛事也正式启动,一份榜单为广东制造业向“智造”跃升提供了榜样和路径——9月1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联合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四大权威单位携手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华南理工大学全力支持的“2021榜样的力量——‘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下简称“‘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评选正式启动。

  这是政、银、媒、学携手,推动创新要素向制造业集聚的一次新升级和新尝试。

  集群新力量

  树立“智造”标杆,营造创新环境

  基于产业创新集群而形成的集群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板块和亮点,并且正在以经济发展“加速器”的重要身份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美国的硅谷和128公路附近的半导体和信息产业、印度班加罗尔的软件产业、葡萄牙的生物技术产业,无不以创新集群自称。

  在广东集群经济也在加速形成,并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

  日前,广东发布了上半年工业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共有企业数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184.9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8%;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4.6个百分点。

  集聚一地,抱团发展,共享信息、金融、政府服务和市场,是集群经济发展的“秘诀”。

  最为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的硅谷, 世界各地的企业在这个世界上*的信息产业集群产生了惊人的综合集聚效应, 相互之间进行频繁交流、沟通、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和创意。

  粤评君认为,这是集群营造了一个创新环境,在这个创新环境中让企业产生竞争压力、追赶效应与模仿效应。

  在广东,一场科创大赛起到这样的作用,成为促进产业集群、优化创新环境的舞台。“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累计超过5万家科技创新企业报名参赛,挖掘出一大批行业翘楚和领军人物,搭建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今年,大赛升级为榜单形式,通过以榜为样、以榜促建、以榜聚力,评选出综合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居前的广东企业,树立先进制造业之标杆

  “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评选模式设置为“1+3”模式,即一个主榜单(企业百强榜),三个子榜单(创新力50强、智造力50强、创造力50强)。分别测度广东智造之光企业综合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评价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与特色、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和特色及知识产权发展和管理等方面。

  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创新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朱桂龙教授认为,借助“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平台,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引领产业集群内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要素新赋能

  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要素构造生态圈

  4年来,科创先锋大赛打造了一场属于科技、金融与传媒融合的盛事。佛山佛塑科技、广州海格通信、广州立白集团、广汽集团、美的集团、TCL集团、珠海格力电器等知名品牌,都曾是科创大赛的“科创先锋奖”获奖人。此后,宏石激光、利元亨、紫晶信息、方邦股份、嘉元科技、洁特生物、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等公司成为榜上客,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型占比越来越多。

  通过历年获奖名单,粤评君看出了广东制造企业探索转型变革的路线图,当然这也是日后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升级的起跑线。

  “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同样描画出广东制造“标杆”的群像。

  上榜企业将会是行业龙头或隐性*,是产业集群的领跑者及应用“智造”的先行者,从中描画出广东产业革新步入深处、产业聚集优势再一次体现、为广东经济再添韧性的广东制造业产业链全景图。

  经过专业评审后,这份榜单将在12月举办的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上揭晓。

  粤评君留意到,展现过去一年“智造”所带来的创新变革与突破,仅仅是“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的其中一个功能,“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更重要的职能是建设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为了加速创新要素汇聚,让湾区经济持续迸发新活力,上榜企业将获得建设银行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南方报业提供的媒体综合传播,获得加速成长的机会。

  为了加速助力广东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本次活动还将在12月举行主题为“科技·智造·产业”的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以金融、媒体、风投、学术支持等各要素服务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

  论坛将邀请海内外重量级嘉宾,引入具有影响力的资本投资机构,并由机构向广东推荐一批与产业集群相关的优质企业,帮助构造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圈。

  政银媒企携手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变的浪潮已然掀起的背景下,粤评君认为,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广东智造”品牌定能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继续勇立潮头。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