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综合资讯

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0%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8

近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等发展目标。8月9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的总体情况。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指出,《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纳入广东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也是制造业领域唯一的一个“十四五”省重点专项规划。

  “四个定位”+“六大发展目标”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规划》紧紧抓住“一个主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此外,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提出了努力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地、国际*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等“四个定位”。并确定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获得新突破、质量效率发展取得新提升、“两化”融合发展形成新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迈入新阶段、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等“六大发展目标”。

  其中,在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这一大发展目标中,提到要实现制造业规模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实力保持国内第一。到2025年,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 。

  吴东文说,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广东梳理了“十四五”时期的全省重点产业项目889个、合计投资额2.28万亿元,重点企业1471个,*和省级创新平台2920个,主要园区载体245个。“这是我省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也是基于此,我们全面、详实地描绘和制定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蓝图和任务目标”。

  继续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

  此外,《规划》指出了“十四五”时期广东以继续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高起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发展未来产业等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具体而言,“十四五”时期,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合计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基本同步。保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加快部分重点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换道超车,并跑领跑发展。

  吴东文介绍,未来产业是指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尚处于孕育阶段或成长初期,并将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支撑和巨大带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包括卫星互联网、光通信与太赫兹、干细胞等;“十四五”时期,着力推动广东省未来产业不断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制造业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500亿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吴东文提到,为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省政府印发实施“重大制造业项目政策”和“制造业投资十条”,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省财政“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约500亿元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的落地,通过重大项目的落地,资金直接按照一定的比例奖给各个市,再由各个市根据重大制造业以及先进项目的谈判来实施全方位的补贴或者资金的支持、人才的支持等等。

  《规划》还细化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的具体举措。《规划》将“品质工程”作为“六大工程”之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汤武在会上表示,为提升广东制造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产业先进标准体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方面发力。其中,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面,将开展重点产品与国内外标杆产品的执行标准和质量指标“双比对、双提升”,推动产业集群向产业链中高端提质升级。力争每年为不少于5000家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质量帮扶服务,到2025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持续提高“广货”市场竞争力。


相关链接

wechat微信扫描关注

qqQQ扫描加好友

QQ